2010/01/24

寬容

DSC_0001p

這是我們竹圍一位好心的老鄉親幹的。根據他的說法,他們基督教到處在電火條(電線桿)貼的這些標語,像「天國近了」、「死後有審判」、「人人都有罪」、「耶穌是真神」、「耶穌賜永生」、「耶穌復活了」、「耶穌替你死」、「信耶穌永遠不死」、「當悔改信耶穌」,都看的懂是什麼意思,唯獨只有「不可拜神明」是非常奇怪的話,「他們自己拜耶穌不也是在拜神明嗎?」「哪有自己也在拜神明,卻要人家不要拜神明的道理?」「一定是寫不對了!」於是有一天這位好心的老鄉親就抬著梯子,冒著生命的危險爬上電火條,很小心的把「不可拜神明」的「不可」給刮掉,刮得很乾淨。事後還很得意的逢人就表功,他替耶穌做了一件功德,幫他們訂正錯字,耶穌一定會保佑他們家發大財的。

2010/01/22

SILKYPIX 色彩管理

既然開了頭,接著就來研究用「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 3.0 SE」處理 GF-1(女朋友1號)的RAW檔(RW2)及 JPG 檔時,如何設定色彩管理。

SILKYPIX Developer Studio 3.0 SE」是GF-1附贈的赫赫有名的影像處理程式,「SE」是「獅輩秀版」(special edition)的意思,只能開啟Panasonic數位相機紀錄的影像檔,其他品牌數位相機的影像檔謝謝再聯絡,這就是所謂「特別」之處。

為了方便比較起見,我用GF-1同時紀錄JPG檔及RW2檔。

首先,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要不要開啟色彩管理?(如下圖1)

1

關於 Boot Camp Drivers Update 2.2 for Windows Ⅱ

還有,以前喇叭(Speaker)時響時瘖的問題,也給 Boot Camp 2.2 治好了。以前喇叭不響時,拿耳機戳一下耳機孔,讓MacBook感應一下就會又有聲音了,神奇吧!

2010/01/21

關於 Boot Camp Drivers Update 2.2 for Windows

去年11月發表的「Boot Camp Drivers Update 2.2 for Windows」,昨天才安裝。通常,「更新」是一種盲從行為,不知道就算了,知道就非安裝不可,不做,其實也沒什麼事,但還是做了,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卻要假裝電腦更強了的一種幻覺吧?但是!Boot Camp 2.2 結果岀乎我的意料。安裝重開機後,一如往常,什麼事也沒發生。工作一陣子後,闔上蓋子休眠,再重啟系統後,發現異樣的地方了!以前休眠重新啟動後,螢幕會自動推到最亮,每次皆需調回中等亮度,結果在更新後,現在螢幕會維持休眠前的亮度,不用再調整了。Apple沒有特別說明Boot Camp 2.2 可修正這個瑕疵,所以我特別blog本文。

歷任鐵路警察局局長山東人最多

因為找資料無意找到鐵路警察局「歷任局長簡介」。本局前身是「臺灣省鐵路警察局」在廢(凍)省以後,改隸內政部警政署,始稱為「內政部警政署鐵路警察局」。現任局長王隆是第17任,統計前16任局長藉貫,山東省竟有7名之多,且第10任至第14任連莊5任,可謂盛況,不知是何緣故?(附表如下)臺灣省藉局長僅有第15任吳長寬1名,桃園龍潭八張犁人。現任局長王隆不知何許人也?

2010/01/20

回憶啊美好的~這時候就變成痛苦的根源了

這段$ony攝影機廣告,說到底,訴求的印象就是:「美好的回憶是可以永遠留住的」-即使現實有多麼殘酷。當然,這是商業廣告運用黑色幽默的手法,不過博君一粲罷了。

在「功夫」裡,排骨說過:「記憶是痛苦的根源,你能忘記,是福氣。」確實是至理名言。我們不也常說「好漢不提當年勇」?還有,「小孩子長大以後就不可愛了」,也應該是天下父母對此一不可逆轉的宿命的共同體認,相對而言,對於父母的這種遺憾,身為子女也不必過於自責,畢竟,「至少也可愛過了,不然還想怎樣?」

Nikon Capture NX 2 色彩管理 Ⅱ

一不做,二不休,繼續給自己找麻煩。今天一早臨岀門前,帶著D200爬到頂樓拍了幾張照片,照片遠處的山是觀音山,水自然是淡水河了。色域為sRGB,白平衡設為自動,矩陣測光(看色階圖就知道曝光不足,但是OK,後製拉一下亮部即可),1/125, f/10。同時紀錄兩個影像,NEF原始檔,以及JPEG。

用Capture NX 2 打開NEF及JPEG,看的岀來,二者在Capture NX 2 的色彩是一致的。(如下圖1、2)

1

2

2010/01/19

Windows Live Writer 用 Flickr4Writer 插入圖片

Windows Live Writer 插入圖片 02 @ Good for Nothing Xuite日誌」 講如何在Windows Live Writer 插入flickr,是一般通用的方法,更方便的方法是用 Flickr4Writer ,可以讓我們同時插入多張照片。

Flickr4Writer的作者是Tim Heuer,我們雖然可以從「Windows Live Gallery」下載Flickr4Writer,但我建議最好直接到Tim Heuer的部落格,這樣我們才能夠下載最新的版本,他在部落格發表有關Flickr4Writer的文章在:「Flickr4Writer」。

下載Flickr4Writer最新版本,請到:「Flickr4Writer」,在頁面右上角的「Download Now」按一下(如下圖1),下載這個檔案:「Flickr4WriterSetup.msi」。

1

2010/01/17

Nikon Capture NX 2 色彩管理

本文係依據我個人的使用經驗(換言之,就是不保證正確,謹供參考),簡單說明如何設定 「Nikon Capture NX 2的色彩管理。此處色彩管理的目的僅僅在於:照片經過Capture NX 2 處理,並於上傳於網頁後,在瀏覽器所見的照片,如何仍然能夠與在Capture NX 2處理時所見的色彩保持一致?

首先,螢幕校正是影像處理一定要先做的基本工作。我用的是:「Spyder 2」(現在已推岀更新的版本:Spyder 3),設定時將Gamma值訂為2.2,色温則為6500°K。

經過Spyder 2 螢幕校正後產生的色彩設定檔,應該被設定為Windows監視器(顯示器、螢幕)預設的色彩設定檔(如下圖1),而在Windows開機時,也應該看到 ColorVisionStartup 啟動畫面。(如下圖2)


1


2

2010/01/13

乍暖還寒

P1020569

昨天冷得要命,還下雨,晚上回家煮了一大鍋排骨湯,身體才暖過來。今天一早出了個大太陽,早晨氣溫雖然比昨天低,但只要不下雨,就不會覺得冷,mei不懂這個道理,一直要我穿風衣,我說:「出太陽哩!不會冷的。」她就拿昨天早晨的事來奚落我:「等下不要走到外面,就說哦!好冷!我要上去加衣服。」有妻如此,夫復何求?我還是不加,等走到外面時,果然不覺得冷,再接近中午時分,氣溫高升,連外套也不必穿了。

今天早上藍到一個不行的天空。

P1020573

麵超の屁啦

好一陣子沒見到麵超,居然出現在細菌大魔王的海洋惡魔號!

今天在通道上碰到麵超,我問:「是您的意願嗎?」

「屁啦!」沒想到麵超會講髒話,被污染了。

「很髒吔!」

「屁啦是髒話嗎?」

「不髒?不過很臭!」

良心未泯的麵超,立刻端正起儀容,要求再給一次機會,重來一次:「哦!並不是我的意願。」

「嗯,這聽起來就不像屁聲了!」

君子慎乎屎,屎遺尚可拾,屁出逸無蹤,麵超,回家洗嘴巴!

瞎子領瞎子

題為「The Blind Leading the Blind」的這幅4百多年前的畫作,畫家是法蘭德斯的老布勒哲爾(Pieter Brueghel the Elder,約1525年-1569年9月9日)。

畫面中有6個盲人,他們一前一後,一個攀著一個的走在路上。領頭的一個盲人仰面摔倒在坑洞裡,跟在後面的第二個盲人被第一個盲人絆到,身體前傾,眼看就要摔在第一個盲人的身上,第三個盲人的枴杖拽在第二個盲人的手裡,受到第二個盲人傾倒的牽扯,身體的重心也開始不穩,第四個盲人、第五個盲人、第六個盲人都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仍然安心無事的向前走著。

2010/01/06

馬英九甲等特考成績單

P1020559

甲等特考之舉行,乃是為了甄補高級文官,及簡任職公務人員。此因經高考及格之公務員自初任至簡任官,最快需時十八年,因此,高級文官人才之甄補,若依循序漸進之原則,確實緩不濟急。而依我國憲法規定,非經考試及格不得任為公務人員,故教育界及企業界之專才難為政府借重。此外,在民國五○年代末期,於國內獲得博、碩士學位者,十分稀罕,卻為不可多得之人才,但若未經考試則無法服務於政府,因此,甲等特考的舉行,可謂政府掄得此類人才。(蔡良文編著,1993 年,頁90-91)

歷年甲等特考及格者中,原無任用資格之高級無資文官佔了一定比例,「黑官漂白」的結果,使得本考試之社會公信力為之大減;其間亦多有「世家子弟」藉此途徑得以入仕,並迅速攀登高位現象,遂遭致輿論界及立、監兩院部分委員批評。

又甲等特考及格人員,絕大多數具有博、碩士學位,給予該等人員一條特殊的快速升遷管道,固然增加了政府機關部分高級文官人力來源,但少數幸運通過考試者的平步青雲,卻相對的破壞了正常文官升遷管道,並已對中、低級常任文官士氣造成嚴重打擊。而部分機關佔據要津者,即使參加甲等特考落榜,仍然續任原職,而甲等特考錄取者,僅能另行挪缺俾辦理分發;而分發到職者,有的在訓練期間即行透過改分配方式至其原服務機關任職;也有的訓練期滿取得考試及格證書後立即商調至其他機關,使得原報缺機關(如立法院立法諮詢中心,台灣省水產實驗所等)仍無可用之人,又要再度請辦甲等特考。凡此種種,莫不製造特權陰影,使得外界為之側目。

總之,此等考試之舉辦,對於沒有資格報考或曾經報考甲等特考但未能上榜之中低級常任文官,固然心中憤憤不平,即使是僥倖上榜者,亦時因分發任用不公而怨聲載道。(同上註,頁378-379)

甲等特考甄拔人才,是在考試權獨立之下進行的,但是,可以明顯看得出來,甲等特考最大缺失還在於特權介入,此即不論特權來自何方------一般而言,當然較多是來自於行政權力,甲等特考所以產生缺失,乃在於特權挑戰考試取人之獨立性。

(考試權獨立行使之研究,一、考選制度與考試權獨立)

2010/01/05

VAIO P (7)有趣的雙螢幕顯示

P1020553

在VAIO P上應用 Windows 7 雙螢幕顯示功能,本在我的計劃之中,經過實際使用,效果還算不錯。

首先,VAIO P 嬌小的身材放在桌機螢幕之前,兩家高矮正是十分的匹配,恰到好處,門當戶對,佳偶天成,妙不可言。

不過,缺點還是有的,「I/O 連接埠」一接上「顯示器 / 區域網路轉接器」,立即曝露轉接器連線過短的缺失,以致於擋住旁邊的USB 插槽,真是一個很糟糕的設計。

P102046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