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DMC-GF1選單日/英/中對照


image 撮影/[REC] mode menu/拍攝


image フィルムモード/[FILM MODE]/底片模式


スタンダード(STD)/[STANDARD] (COLOR)/標準

ダイナミック(DYN)/[DYNAMIC] (COLOR) /動態(飽和、對比提高)

ネイチャー(NAT)/[NATURE] (COLOR)/自然(紅綠藍明度提高)

スムーズ(SMO)/[SMOOTH] (COLOR)/柔和(對比降底)

ノスタルジック(NOS)/[NOSTALGIC] (COLOR)/懷舊(飽和、對比降低)

バイブラント(VIB)/[VIBRANT] (COLOR) /鮮艷(比動態更飽和)

2009/10/29

**

這張近處大燈的星芒出現光斑,明天有機會再試一次。(f14,1.3” iso800)

水果伯

這位就是水果伯了。今天生意不好,「笑」得不是很開心。

  • 今天中午遇見水果伯,問他昨天看了日食沒有?

    「有!」水果伯說,他那個時候正在去台大醫院的路上,看到大家都抬頭往天上看,他也跟著看,看了好久,眼睛都花了,到現在都還在花。

    「你沒有戴什麼東西就直接看?」

    「直接看呀!又沒有人發眼鏡給我!」
    solar eclipse.台灣 @ Good for Nothing Xuite日誌

水果伯的眼睛,從上次日食以後,就花到現在。

2009/10/28

GF1&20mm+Schneider SUPERCoated UV Digital+

今晚吃素

今晚經過民生路口,看到這慘絕人寰的一幕,胃口頓然全失。我說你這鹽水雞的老板實在有夠什麼的當有趣,缺德,吊一隻雞偶在攤子前面晃來晃去招倈客人,你個腦袋瓜在想什麼?你是想向客人炫耀,你的鹽水雞全是上吊自殺的嗎?活該你一個客人都不上門,全給嚇跑了,你個笨蛋還傻坐在那裡,納悶怎沒客人,活該倒店吧你!收拾回家餵豬吧你!看你把我給嚇一個大跳,今天晚上吃素了,烤了兩根番麥、兩根茄子,也不算全素,多加一盤葱蛋。

2009/10/27

黯然

好不容易憋岀這個題目,腦子裡立刻竄岀「黯什麼然銷什麼魂飯」, 星爺的電影看太多次了就會得這種後遺症。曾經有碗熱騰騰的燒豬手麵擺在眼前,但我沒有好好珍惜,等到麵涼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微波3分鐘)

今天早上總算放晴了

今天早上總算放晴了,因為感冒睡了兩天,給太陽曬一曬後,感覺精神大好,身體逐漸有了力量,FML.

2009/10/24

網頁畫重點、加註解,PDF?

先前用過一個網頁畫重點加註解的線上服務- [the Awesome Highlighter Highlight text on web pages],因為支援中文的狀況不大理想,後來就不再用了。現在有人介紹新推岀一個提供相同服務的叫做:「SharedCopy」,介紹文在此:「Sharedcopy 幫網頁抓圖備份、畫重點、標註解」,寫的很詳細,我就不重複了。

這個「SharedCopy」提供了更多的功能,除了畫重點、加註解以外,還可以畫線、圈、矩形,更有趣的是,如果某一頁已有網友做過註解了,還會立刻顯示給你看-我是在登入狀態下看到的,這實在是很棒的功能!

提到畫重點、加註解,PDF也可以,不過,還沒有線上的,這可能是因為PDF檔多很巨大,現在還不太適合線上即時處理。目前最受歡迎的是「PDF XChange Viewer」,下載頁在這裡:「End Users」,有提供免安裝版本:「PDF-XChange Viewer - Portable v.2.042.6」,現在提供免安裝版的軟體越來越多了。

無題

這張照片是在捷運上玩GF1時無意間拍下的,覺得很有意思的畫面,卻一直想不岀適合的標題,苦惱。

2009/10/23

PDF 分割術

Google 上載 PDF 最大不能超過10MB,超過10MB,Google 不會幫我們「切」,要自己先切好再上載。PDF可以切嗎?答案是:可以。而且還是免費的。

你說,是運氣好?還是Google強?一下子就找到了:「PDF 分割 - Google 搜尋」,找到一個PDF分割合併程式叫做:「PDF Split and Merge」 ,介紹文看這一篇就差不多了:「落腳齋 » PDF Split and Merge - PDF 檔分割與合併」,另有一篇補充文:「[免費]PDF Split and Merge(PDF分割合併工具) - PCGAMMA數位資訊」。我這邊也作一點補充,是我個人的安裝、使用記錄。

Trust me.

(來源):蘋果用新廣告歡迎 Windows 7 的到來!

我覺得蘋果放這段廣告酸微軟,純屬搞笑,不會改變什麼,因為,Win 7 真正的對手是 XP,不是 OS X,Win 7 再怎麼不好用,微軟還可以繼續賣 XP-只是賣得很哀怨啊!無論如何,蘋果都只能乾瞪眼,繼續酸微軟。

2009/10/21

GF1英文說明書

 

日文看不太懂可以參考
http://service.us.panasonic.com/OPERMANPDF/DMCGF1.PDF
頁書一模一樣,應該可以一頁一頁對

GF1英文說明書 - Mobile01 討論群組

[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敬邀共筆註釋、校勘、白話譯文

 

[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經過本人註釋,刊載於本部落格將近一年,可惜乏人問津。我自讀書,無人共鳴,原無所謂。不意今日有人留言,看來也是雅好古文的同道中人,感慨殊深,於是將原作改編,套入近日讀書查註的版本,重新面世,不惴孤陋,公布於[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 - Google 文件],此版本開放給任何同好閱讀,如有高見,歡迎加以補充或訂正,但本人保留最後版本權利,敬請見諒。

2009/10/18

民生路的兩家對門燒臘店

2009/10/15 的淡水竹圍民生路上有兩家開對門的燒臘店-「梁記」與「阿公岩」。

關於淡水竹圍民生路「梁記」與「阿公岩」的由來。最先開張的是「梁記」,店史不算久遠,至今不過才1年多。下圖擷取自Google 地圖,畫面中「梁記」正準備開張。(沒想到 Google 地圖 還具有時光回溯的功能。)

「阿公岩」開在「梁記」的對門,不過是今年(2009)幾個月前的事情。下圖是1年多前「梁記」現址的原貌。

阿公岩推50元快餐,才開張不久,生意明顯好過梁記,門口常見顧客排隊,梁記趕快換招牌,學阿公岩推岀50元快餐(比較第1張圖及第2張圖中梁記的招牌),可是人氣拉不過阿公岩,有點危險。

經查,這兩家原來在淡江就有競爭關係(見下圖),竹圍是新闢戰線,再來不知會再開在哪裡?若是整條淡水全線都開張「梁記」、「阿公岩」,那才具特色、真正熱鬧哩!

淡水竹圍的「梁記」與「阿公岩」(「阿公岩」尚未更新)


檢視較大的地圖

淡江的「梁記」與「阿公岩」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9/10/16

二二八紀念公園的街燈

228紀念公園裡,這兩座位於衡陽路大門內噴水池附近的街燈,橙、黃交錯的燈光吸引我的注意。1根燈柱上總共有13盞燈,高下3層,最高層單獨1盞,中、下層各有6盞,6盞放射對稱,有如花瓣,中層6盞向上,下層6盞向下,整體造型呈傘樹狀,典雅饒富古趣,應是台北新公園時代的留下來的古物。唯一不可解的是,何以燈色不一,在燈下審視良久,歸納不出頭緒,大概又是無心之作吧!

2009/10/14

我的女朋友1號(GF-1;GF1)


女朋友1號第1張處女作:「男兒淚」

女朋友1號開箱文已有不少,我就免了這層俗套。我的這台GF-1是同事順道從日本幫我帶的,說來真巧,我是在他臨行前一天才聽他說要去日本看一個展覽,於是臨時起意,才託他幫我在日本買。他真甘脆,不先收錢,一口答應,而且實在熱心。怎麼熱心呢?我要的優先順序是一白二紅三黑四銀,再加皮套,白的配白套,其他配黑套,結果,白紅女朋友在日本也大缺貨,所以他買了黑的,後來又到別家店買了皮套,店家弄錯,給了白的,回旅館一檢查,顏色不對,於是趕在第二天上飛機前,硬是叫計程車去換了黑色的,足感心啊!他說,這600元台幣的車資得要我出,我還有什麼話說:大丈夫的。

其實日文版一點都不難入手,江湖一點訣,道理一通百通,開機首先就立刻把那討厭的對焦聲給關掉了。玩玩弄弄一會兒,一下子就上手了。入手最大的心得是,3/4系統經過EP-1和GF-1這麼一創新改革,可以說是為交換鏡頭輕便相機打開一條寬廣的康莊大道,如果鏡頭支援無虞的話-其實也不必支援到像DSLR一樣,畢竟輕便是3/4出線的特點,估計一部分DSLR的使用者將會流向3/4的懷抱,至少也會考慮選擇3/4作為備用機種,而C家和N家會不會因此介入3/4?網路上已有不少傳聞。

Google 資料夾[分享] 試用筆記

[Share Folders in Google ]報導:[Google 文件]新增分享的功能,讓使用者能夠將整個資料夾開放給任何人檢視,甚至編輯,成為一個共享的、公用的資料夾。只要透過公開資料夾的網址,任何人1都可以進來檢視,或者是編輯文件。

本來 Google 針對個別文件就可以設定與任何人共享(包括檢視、編輯),現在利用資料夾分享,進一步擴大文件分享的範圍。

與文件分享完全相同的設定方法,資料夾分享可以設定為:僅供檢視,或同時提供編輯,設定的同時即提供外連的網址。

資料夾分享設定值的效力,原則上及於資料夾裡所有的文件及子資料夾,也就是說,資料夾若是設定為開放給任何人都可編輯,裡面的所有的文件及子資料夾也會一併對外開放。但是,使用者可以針對個別的文件或子資料夾作不同的設定,甚至關掉分享。不過,由於管理界面對這些不同設定的圖示及訊息,並沒有很明確清楚的區別,所以建議不要將不同設定的文件全部放在同一個資料夾裡面,最好再區分公開、及不公開子資料夾兩種,將絕對不公開的文件單獨放在一個不公開的資料夾裡,以免發生意外。

完全公開的資料夾(檢視+編輯)裡面的文件及子資料夾可以作個別的限制。同樣的,限制公開的資料夾(僅能檢視)裡面的文件及子資料夾也可以作個別的限制,或者完全公開。

Google 用資料夾取代原先的 tag ,一筆文件可以用拖曳的方法(不是移動、move)分存在數個資料夾裡,所謂的「分存」,文件仍是一筆,但同時顯示在數個資料夾裡。所以Google 的資料夾和XP等作業系統裡的檔案目錄不同,Google 的資料夾其實仍是 tag ,而且是具有結構層次的tag。Google 發明這種資料夾,顯然是為了讓傳統電腦使用者很容易的接受Google 文件作業系統,而且也保留tag 的優點,讓習慣使用tag的使用者繼續tag,再加上網路即時分享的強大功能,以及版本權限控管,Google 笑傲江湖的日子似乎不遠矣!

一不留神岔了題,我要說的是,將非公開資料夾裡的文件拖到公開資料夾裡,這份文件原則上會受到公開資料夾設定的影響,成為一筆公開的文件,建議特別注意這一點,留意要tag的資料夾是否已設定了公開分享,以免發生意外。基本上,拖到公開資料夾的這一個動作,即具有公開文件的意思,但也許有人只是想增加一個tag而已,如果不想公開的話,就應該再針對這筆文件,關掉它的分享設定。


notes



1 所謂的「任何人」,就是不需登入 Google 帳戶的路人甲。

2009/10/09

日本不放颱風假的由來

米勒颱風轉向北襲日本,把日本吹得東倒西歪,災情慘重,可是很奇怪,日本居然沒有放颱風假,要是在台灣,早就被罵翻了,日本上班族卻還是前仆後繼的爬也要爬到公司,「除了沖繩之類的離島,日本人幾乎沒有放颱風假的習慣。遇上強颱,中小學有可能視情況停課,上班族還是風雨無阻,照進公司不誤,就算放假也是企業自行決定,不由政府統一宣布。」(來源)這是怎麼一個情況啊?日本人不要命了嗎?為什麼呢?

答案就在歷史裡。

2009/10/07

內雙?外雙?

「銓銓是內雙?還是外雙?」李組長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線上字典-Dictionary .NET

Dictionary .NET 是一個整合Google 字典、翻譯、查詢的小工具(還有維基百科),1.1 版不怎麼樣,不過現在的1.9版就很強了,好用的不得了。

已經有高人寫了介紹文,在此:[更新] Dictionary .NET 整合 Google 翻譯、字典、維基、網頁搜尋的多功能翻譯軟體 » 0與1的邂逅 ,這是我讀過比較詳細的版本。

Dictionary .NET 的本站,在此:
Dictionary .NET - A MultiLingual Dictionary + Translation + Search + Wikipedia

程式很小,只有74KB,下載連結在此:(就在本站頁面的最下面)
DictionaryNet.zip1.9.3562 (20091002), 74KB

2009/10/06

耍小白

銓銓對鏡頭的反應一向很主動,我才按下快門,他就忙不迭地凑過來看,「看看是不是如預期的效果」,這是我的銓釋,銓銓實際的想法可能較簡單些:「看看剛才的耍寶會是什麼樣子?」,其實他就是把拍照當作一件很有趣的遊戲。拍拍玩玩,沒過多久,他就能自己扮出許多表情和動作,不知道這算不算具有表演潛能呢?

2009/10/05

擠眉弄眼

這次中秋回彰化沒買玩具給銓銓,小朋友的心情有一點點低盪,在快樂的小小心田的上空,飄來一朵小小片的烏雲。可是,不買是因為他的玩具實在太多了,而且我們有買巧克力和蛋糕呀!

銓銓這個小孩失望歸失望,但不會鬧脾氣,這點很好,比我小時候好,我小時候是會哭鬧的,雖然十之八九還是不給買,而且換來一頓揍。銓銓不同於一般小孩,可以和他講道理。

「你自己說,你的玩具是不是太多了?」

「我的玩具太多了。」

「你自己算一算,總共有幾個?」

「有一百零一個。」「媽媽~我跟阿丈說,我的玩具太多了。」剛好小朋友的媽媽進來。

「那你以後不要再買玩具了,好不好?」

「好。」點頭。

「真的哦!好,你跟阿丈說:『我敢發誓,我以後不要再買玩具了。』」

「我『不』敢發誓,我以後不要再買玩具了。」

2009/10/02

水黃皮

二二八紀念公園靠衡陽路門口水池附近有一棵水黃皮,這幾天正在開花。今早經過,花朵一撥一撥的直落,沒有風吹,很是奇怪,抬頭尋視,原來一隻松鼠正在花叢中玩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