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

[土耳其-伊斯坦堡]朵瑪巴切皇宮帝王廳

朵瑪巴切皇宮帝王廳 朵瑪巴切皇宮帝王廳朵瑪巴切皇宮帝王廳  朵瑪巴切皇宮帝王廳 朵瑪巴切皇宮帝王廳 朵瑪巴切皇宮帝王廳 朵瑪巴切皇宮帝王廳

帝王廳(大禮堂)-朵瑪巴切的奢華薈萃於此。

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送來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水晶吊燈,惟恐不能滿足蘇丹阿卜杜拉·邁吉德一世的窮奢極欲。這座重達4.5噸的龐然巨物,從36公尺高的圓頂垂吊而下,幾乎碰觸到地面,上頭總共有750盞燈座,在電燈泡尚未問世的年代,全部點亮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也許點亮最後一根蠟燭時,第一根也即將燃盡了。

這位大方的朋友後來在百科全書裡如此記載著:「阿卜杜拉·邁吉德一世是一位仁慈和值得尊重的人物。不過,他統治後期的極度揮霍成為了污點。」真是令人傷感。

2009/05/21

全壘打

「上了幾壘?」恐怕是所有做父親的,在女兒第一次將男朋友帶回家後,會在心中問上千百遍的問題。不過,絕大多數的情形,這都是屬於「不能說的秘密」。

2009/05/20

[土耳其-伊斯坦堡]朵瑪巴切皇宮水晶樓梯

朵瑪巴切皇宮水晶燈 朵瑪巴切皇宮水晶燈 朵瑪巴切皇宮水晶燈

 朵瑪巴切皇宮水晶燈朵瑪巴切皇宮水晶燈

這個樓梯間最著名的莫過於扶手的水晶支柱,以及皇宮內第二大的水晶吊燈。水晶支柱很容易被遊客忽視,因為水晶吊燈實在太搶眼,它從遊客還未登上樓梯前,就搶走全部的視線。另一個最大的水晶燈在帝王廳。在我看來,皇宮裡的這兩座水晶吊燈太過龐大,形成對空間的壓迫感,貴氣逼人,讓人窒息。

2009/05/15

碎紙[殺人]機

辦公室有一台號稱地球上最強型的碎紙機。用一張A4影印紙和它拔河,沒有一次拔贏過。它的絞碎扭力極強,拉不過它,就一寸一寸的被它扯進閘口,直到不得不放手為止。

今天多碎了一些紙,站在碎紙機前,反覆送紙的機械動作,突然生出一個極恐怖的念頭,就是男人的領帶、女人的長髮,千萬小心不要被捲進這台碎紙機裡,後果是很可怕的。

妙聯

剛才與人談事情時想到的:

上聯:出納單位管錢不管帳零存整付

下聯:會計單位管帳不管錢公私不分

橫批是:夫人高興就好

銓銓-第8話

銓銓

相傳在遠古時代,小孩和狗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們彼此打量對方,心裡都在好奇:「這是誰呀!恁可愛!」小孩對狗釋出善意,伸出友誼的手,但狗心存疑慮,手伸出一半,又縮回去了。小孩的眼睛一直盯著狗,狗怪不好意思的,害起羞別過臉去,想:「這眼神,好像在哪裡看過呀!好眼熟。喔!不就是每次舔水喝時,在水裡看到的那雙眼睛嗎?真古怪!」小孩撓撓耳朵,也想:「我的耳朵沒他長呀!我的鼻子沒他長呀!可是我一直覺得他和我好像呀!同一個模樣。」後來,小孩和狗就成了好朋友,他們長大以後,仍然是好朋友,一直都是好朋友喔!直到現在。這就是人類和狗是好朋友的由來。

2009/05/13

料敵[從嚴]?[從寬]?

料敵-ㄜ~應該是「從嚴」?還是「從寬」?

所謂「料敵」,意思是判斷敵情。在戰爭時,能夠精準的判斷敵情是致勝的關鍵,也就是所謂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知彼」。

所謂「從嚴」,意思是採取比較嚴格的標準。相反的,「從寬」就是指採取比較寬鬆的標準。

那麼所謂「料敵」應該是「從嚴」的好呢?還是「從寬」的對呢?恐怕「從嚴」、「從寬」都不對,料敵應該要精準才對。

吳起在兵法裡講,當敵情出現八種狀況時,就不必遲疑,打就對了。

       
   

呉子曰:凡料敵,有不卜而與之戰者八。一曰,疾風大寒,早興寤遷,剖冰濟水,不憚艱難。二曰,盛夏炎熱,晏興無閒,行驅饑渇,務於取遠。三曰,師既淹久,糧食無有,百姓怨怒,妖祥數起,上不能止。四曰,軍資既竭,薪芻既寡,天多陰雨,欲掠無所。五曰,徒衆不多,水地不利,人馬疾疫,四鄰不至。六曰,道遠日暮,士衆勞懼,倦而未食,解甲而息。七曰,將薄吏輕,士卒不固,三軍數驚,師徒無助。八曰,陳而未定,舍而未畢,行阪渉險,半隱半出。諸如此者、撃之勿疑。

 
       

但若敵情出現六種狀況,就最好是走為上策。

       
   

有不占而避之者六。一曰,土地廣大,人民富衆。二曰,上愛其下,惠施流布。三曰,賞信刑察,發必得時。四曰,陳功居列,任賢使能。五曰,師徒之衆,兵甲之精。六曰,四鄰之助,大國之援。凡此不如敵人,避之勿疑。所謂見可而進、知難而退也。

 
       

所以,料敵既不是從嚴,也不是從寬,而是從精、從準。

政府衛生單位判定新流感明明規定有三道檢測程序,只做了兩道,不等最後結果,就對外發布疫情消息,這根本是不精不準,連基本的檢測程序都不顧,還好意思談什麼從嚴、從寬,簡直是鬧笑話,兒戲!

說老實話,是「料敵從嚴」,還是「料敵從寬」,辭典裡這兩句都沒有,我糊塗了!但 Google兩句都查的到, [料敵從寬]、[料敵從嚴],意思似乎都相同,但用字完全相反。真奇怪。

兵法上說:「得勝算者,不先料敵而料己。料敵者疏,料己者密。」知己比知敵更為重要。這次烏龍,雖然是虛驚一場,但也暴露料己者疏的缺點,可是署長先生猶振振有詞的「料敵從嚴」,看來我們也只能夠希望他「下不為例」吧!

2009/05/12

[土耳其-伊斯坦堡]朵瑪巴切皇宮

朵瑪巴切皇宮公共廳堂(Selamlık)第一個大房間「迎賓廳」牆上有一幅油畫,畫的大意是正在行軍中的土耳其人,可能是鄂圖曼土耳其人最初崛起的年代。

畫面左半部,一頂駱駝背上華麗的帳幕,在人馬旌旗簇擁中,領著浩蕩的隊伍前進,裡面坐的應該就是蘇丹。右半部的一群人,衣著光鮮,應該是貴族或穆斯林長老。在畫面中間的,有幾個看熱鬧的平民,歡呼雀躍,其中一個是盲人,他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放在充作導盲犬的小孩的頭上,成為整幅畫面中最有趣的地方。

在這隊人馬的道旁,有一排拔刀護衛的騎兵,他們的身後不遠處有幾頂軍帳,在畫面的右上方,依稀可以看見的是整齊的軍人陣列。

十三世紀初,鄂圖曼(奧斯曼)土耳其人崛起於中亞細亞,逐漸控制安那托利亞大部分地區。1299年,部落首領鄂圖曼一世自稱蘇丹,正式建國。鄂圖曼一世大幅擴張國土,最後遷都於布爾薩,與拜占庭帝國的君士坦丁堡隔海相望。100年後,穆罕默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消滅拜占庭帝國,遷都於此,並更名為伊斯坦堡。在土耳其歷史上,鄂圖曼一世被視為帝國的奠基者。

這幅畫畫的是不是鄂圖曼一世?因為找不到說明,暫時存疑了。

2009/05/09

[葱]烤[培根]卷

[葱]烤[培根]卷

今天晚餐歡樂得很簡單。

現在葱價平穩,可以只花20元很豪爽的買一大把。

切葱其實很有趣,有仇報仇,沒仇練拳頭,是練快刀很好的功課,不過,比較要小心的是別嗆到眼睛。

取一片培根,平貼在砧板上,將葱末滿滿的舖在培根上面,然後慢慢的捲起來。全部捲好後,用竹簽串起肉卷(們)。

今天特別想日本風味,所以抺了照燒醬,再灑上塔巴斯可。

最後上烤架,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

培根油滋滋,青葱香噴噴,大概烤到致癌物質快要產生前,就要趕快離火。

「噗-兹~」在海尼根的禮炮聲中,拉開歡樂晚餐的序幕。

2009/05/07

我們家樓下 OK , too.

口罩OK的啦

今天我們三個菸徒在樓頂聊天,都說今天好,20度上下,和風習習,盆底最佳的天氣。此地一年有兩個季節最好,一個是現在,梅雨後端午前;一個是中秋後寒流前,都約莫一個月左右,真正溫和宜人,風光明媚。

大不幸是豬流來襲,聽說還要恐懼到年底,某人說甘脆逃到山裡去遺世算了,另一人搖搖頭,說:「早年就如此想,可惜妻子不答應。」人問何故?答:「若是住家樓下沒有便利商店,聽不到叮咚叮咚,一切免談。」我點點頭:「就算淵明先生恐怕也是如此。」「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若是在今天,也要改作:「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樓下有OK。」

剛剛好,我們家正樓下就有OK。

有賣口罩。

2009/05/05

銓銓-第7話

銓銓 銓銓 銓銓銓銓 銓銓 銓銓銓銓 銓銓

有此一說,「寵物是永遠長不大的小孩」。這樣說起來,小孩子會長大,的確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

這似乎是所有賢明的家長共同的心聲,「小朋友長大以後就不可愛了!」為了慰藉這種遺憾,所以詹姆斯創造了《彼得潘》。

還有一個很不錯的建議,讀讀聖艾修伯里的《小王子》。

或者是蒙田的〈論對孩子的教育-致迪安娜.居松伯爵夫人〉,當孩子終於不再可愛的時候,那麼就適當的幫助他成長吧!

2009/05/04

銓銓-第6話

銓銓

大人總是小孩學習任何事物的榜樣,但有一件事除外,大人反過來要向小孩學習,那就是小孩的笑。

人在成長過程中,學到的東西很多,丟掉的也不少,第一件丟掉的大多是笑。後來大人再學會的笑,是為了工作或應酬的皮笑肉不笑的笑,除此之外,大人不笑是很正常的狀態。

聽說在大人的世界,只有得道高僧才能夠笑得像孩子一樣,見過達賴的人(或照片)應該都會同意。不過,若孩子笑得像得道高僧,恐怕絕大多數賢明的家長都會開始煩惱吧!(你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