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土耳其-伊斯坦堡]朵瑪巴切皇宮正大門

[土耳其-伊斯坦堡]朵瑪巴切皇宮正大門

新皇宮是19世紀鄂圖曼土耳其巴洛克式奢華建築的登峰造極之作。蘇丹為此付出的昂貴代價,除了耗資500萬的鄂圖曼金鎊(相當於35噸黃金),還包括整個帝國的命運。

2009/04/28

糯米辣椒烤[雞]肉串

今天單人晚餐-還是糯米辣椒,終於吃完了。

換雞肉上場-雞里肌,上圖是烤後,下圖是烤前。

特別不同的地方是-比較認真的拍了照片。

留三串給 mei 享用。

2009/04/27

糯米辣椒[烤]肉串

糯米辣椒[烤]肉串

今天是單人晚餐,繼續料理糯米辣椒。

先取一片腓力,稍微烤一下,切大丁。

將糯米辣椒切小段。

用竹籤將肉丁、辣椒一個隔著一個的串起。

塗抹橄欖油,灑上細鹽、香料。

放上電烤盤,翻面,翻面,再翻面,好了。

一口咬下去,啊~~好像又回到那神秘國度了!這次的糯米辣椒烤肉串長相還可以,所以有照片。

留兩串,等晚歸的mei回家,再烤給她吃。

[烤]糯米辣椒塞肉

最近竹圍民族路邊阿桑們賣的菜裡多了一種身材蜷曲、翠綠欲滴-叫做糯米辣椒-保證不會辣的辣椒。

一大袋才30元。真便宜。

那是上星期四的事。

第一次吃,直接上電烤盤,簡單抺上鹽水,很好吃。阿桑沒騙我,不會辣。

第二次吃,鹽水裡加了香料(那年在克里特島買的一大包,吃到現在還吃不完),很好吃。

第三次吃,也就是今天晚餐。

今天晚餐由我做義大利肉醬麵,用豬絞肉,兩人份用半斤多了些,所以撥一部分豬絞肉給糯米辣椒用。以前沒做過,我直覺想將絞肉塞進辣椒裡,然後用烤的,好不好吃不知道。料理方法如下:

先將絞肉放進大碗裡,淋上橄欖油,一點鹽,一點香料(就是從那克里特島買回來吃也吃不完的香料),揦揦咧~

接著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將肉塞進辣椒裡?

我立刻放棄砍掉辣椒頭,然後把絞肉塞進去的想法,麻煩死了,那還不如打電話叫必勝客比較快。當機立斷,直接將辣椒切腹-縱切一刀-不可透背,不必去籽,要去籽的話-也是叫必勝客也比較快,然後用左手姆指掰開縱切的辣椒裂口,右手捏一砣絞肉「巴」上去,然後將絞肉「勻」進辣椒肚子裡。這個方法比較快!若抺得平整些,也不難看。

然後,將塞滿肉的糯米辣椒放在電烤盤上烤,先讓有肉的一面仰躺著,烤到肉汁在辣椒裡吐泡,再翻個面,再翻個面,就好了。

因為沒有去掉辣椒的蒂頭,可直接用手拿起來吃。一口咬下去,啊~~好像身在~,不便講出那個禁食這種餡料的國度,但是味道真的好像呀!

2009/04/24

李慶華的臉輕薄了邱議瑩的手一下

李慶華:我的發言時間,邱議瑩一直干擾,我可以說他沒家教嗎?

邱議瑩 :不可以。

李慶華:我說邱議瑩沒家教,對邱議瑩的父母構成侮辱嗎?

邱議瑩:是的。

李慶華:我說邱議瑩你打我呀!你打我呀!他就可以打我嗎?

邱議瑩:是的。

李慶華:我一直罵邱議瑩潑婦,他就可以呼我耳光我嗎?

邱議瑩:是的。

<換邊>

邱議瑩 :我抗議李慶華發言不當,他就可以說我沒家教嗎?

李慶華 :可以。

邱議瑩:李慶華一直叫我打他,我就可以打他嗎?

李慶華:不可以。

邱議瑩:李慶華一直罵我潑婦,我可以賞他耳光嗎?

李慶華:不可以。

<結論>

李慶華:邱議瑩甩了我一耳光。我要告他公然侮辱。

邱議瑩:李慶華的臉輕薄了我的手一下。我要告他公然猥褻。

影協代表

成龍:看吧!我才說台灣太自由,很亂。果然,台灣就亂給你們看了。我說錯了嗎?

2009/04/22

Google 相似圖片 搜尋

來源文件:Google Similar Images

服務圖示裡有一個燒瓶,表示目前尚在開發階段。

[Google Similar Images]

先用關鍵字串:[Lady with an Ermine]作第一次搜尋,所得結果的相似性即已很高。名畫滿牆,極為壯觀。

若搜尋所得的縮圖下出現[Similar images]超連結,即表示本圖示提供[相似圖片]。

上圖的相似圖片結果如下:

在這些相似圖片裡,發現幾個很有趣的變造圖。

   

Google 相似圖片 和 [gabriel zone: [TinEye] 新的[反向式]影像搜尋引擎]不同,第一次搜尋仍需要使用關鍵字,不像 TinEye 直接是以圖找圖。不過,Google 的本錢比較粗,若僅以搜尋結果的數目來比較,TinEye即顯得太弱了。(758 results - TinEye

不小心用[馬英九]查到的結果,如下:

猜猜-左圖的相似圖片有哪些?哇!露乳照真不少!欸~NCC管瑤瑤、舒舒,也該管管九九吧!

2009/04/21

大話成龍

自從國民教育普及,人民知識水準提昇,現在已經很少人只要一開口就說錯話,說十句有八句出錯,得罪所有的人,討不著任何人喜歡。可是成龍-積奇陳-陳港生是個異類,他做到了,他一開口就說錯話,說十句有八句出錯,得罪所有的人,討不著任何人喜歡。簡直就是他自己說的,是「無所不為」、「不知所謂」。太自由會很亂,在成龍自己身上被充分的體現著,雖然我們絕對應該容忍他的「太自由」-言論自由,但還是要嚴厲批判他的「也很亂」-亂說話。

成龍是[中國電影家協會(影協)]第八屆主席團11位主席之一,這屆主席團裡有幾位中國電影界的導演、演員,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像馮小剛、李雪健。影協最為人熟知的活動是舉辦[金雞獎]和[百花獎]。

影協的宗旨是「作為黨和政府團結廣大電影工作者的橋樑和紐帶」,努力做好「聯絡、服務、協調」的工作。身為主席團成員的成龍這次在博鰲的發言惹出這麼大的風波,兩岸三地都得罪了,顯然沒有做好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交待的任務。

其實,關於台灣的部分,成龍只附帶提到「也很亂」,佔他的全部發言微不足道,而且說台灣「太自由,也很亂」,根本胡說八道,笑掉全世界的大牙,不值一駁的,我不了解有些台灣人在氣什麼?氣成這樣!是在氣成龍連罵都不給台灣該有的份量嗎?

順帶一提,有一種怪現象,在范蘭欽事件發生時,我就注意到了。明明「台巴子」就是罵台灣人的話,一些台灣人也不知道是基於什麼心態,批評的時候卻開口閉口就是「我們台巴子」、「反正我們是台巴子啦」,意思好像是自嘲,又是反諷,但放眼全世界,拿別人罵自己的話,掛在嘴上講自己,除了台灣人「台巴子」外,絕無僅有。

依我個人的觀察,台灣「太自由」是公權力「太自由」,台灣「也很亂」,是政府「也很亂」。公權力可以任意侵害、干預人民的意見表達自由、集會自由,暴力奪取抗議民眾的物品、旗幟,暴力妨害民眾的行動自由,暴力關閉正常營業的唱片行,無端進入室內集會場所刺探隱私等等,台灣人權大幅倒退,台灣人民「太不自由」,反而台灣政府「太自由」,這才是民主自由國家不應該有的亂象。

成龍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上的發言,除了「中國電視會爆炸」、「新加坡禁止吃口香糖是對的」充滿笑料外,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他為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辯護時,暴露無遺「政府的不寬容」的態度,甚至竟然回過頭痛批早期香港拍的大爛片都應該被禁。成龍說他不能代表中國,但他話裡動不動就是禁、抓、關、罰,這些是政府才有的公權力,是實施不寬容的武器,無論他是為了取媚,還是報復,他儼然成了中國官方最佳的代言人,其嚴厲的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歷史上有兩種人對個人自由摧殘最甚,一個是殘暴的君王,一個是無知的愚民。從成龍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後者。

我大概將成龍的話整理了一下,做了一份問卷:「您同意成龍說的是?(可複選)」,想了解大家的意見。(gabriel zone

2009/04/20

銓銓-第4話

看著這樣的畫面,賢明的家長們的心裡恐怕都會想起這句成語:「初生之犢不畏虎」。在經驗法則上,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原因不外是「欠修理」。有時候,「欠修理」的代價是很大的,所以賢明的家長們還是把小孩子看緊一點兒比較好。

事實真相是,這張照片裡的銓銓完全是在自high,那隻大羊根本就沒在理他。

[土耳其-伊斯坦堡]朵瑪巴切皇宮鐘塔

在朵瑪巴切皇宮正大門外有一座華麗的鐘樓(鐘塔)。事隔將近1年,從這張隨意拍攝的照片裡,我才發現一個奇怪的東西。

這座鐘樓總共有四層,時鐘在第四層。第一層拱門頂有一面圓盤,上面有刻度和指針,乍看以為也是一個時鐘。

起初,我還以為是為了讓靠近鐘樓的人也能看見時間的一個很貼心的設計。這樣,就不必為了望見第四層的時鐘,而麻煩的多走遠幾步了。

可是,仔細觀察這面圓盤,發現它和時鐘不一樣,它只有一根指針,而且刻度也與時鐘不同。

在「Dolmabahçe Saat Kulesi - Vikipedi」裡發現這個圓盤是「Barometre」。雖然這是土耳其文的條目,但「Barometer」是英文字,它的意思是「氣壓錶」或「晴雨錶」。因此推測這個圓盤可能是「氣壓錶」。

朵瑪巴切皇宮鐘樓為什麼要安裝「氣壓錶」?我想可能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19世紀中葉建造這座歐式皇宮的時候,想將鐘樓設計為一個迷你氣象站吧?因此,除了樓頂有風速計外,將當時才發明不久的盒式氣壓錶也安裝上去了。不過,根據維基的解釋,利用氣壓錶預測天氣的準確性可能不太高,所以蘇丹出門時,最好還是要帶傘。

       
   

氣壓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在中緯度地區氣壓錶往往被簡化用來作為「天氣表」,高壓被視為是好天氣的預兆,低壓被視為壞天氣的預兆。但這個用法是相當不精確的,有時壞天氣到來前也會氣壓升高,因此這個用法是非常粗略的。

 
       

2009/04/17

[土耳其-伊斯坦堡]加拉達橋

橫跨金角灣的加拉達橋是一座設計絕妙的活動式橋樑。我特別找過資料,加拉達橋的主要結構,在橋樑建築學的專有名詞為「Bascule bridge」。這是一種橋面可分合的活動橋樑,在橋樑的中段設置兩組橋墩,遇到高度超過橋樑的船舶,可分開、升起合攏的橋面,等船舶通過後,再降下、收合橋面,回復一般橋樑的功能。示意圖如下:(Bascule bridge - Wikipedia

下圖是從 Google Maps 截取的加拉達橋鳥瞰圖,在橋樑中段的四個白點就是橋墩。我在網路上尚未找到橋面升起的照片。

加拉達橋同時也是一座多功能的公共設施。橋面可供電車、汽車、行人通行外,兩邊也供市民垂釣(這應該不在建築師的設計範圍內)。和台灣一樣,人氣匯聚的地方,必定有許多攤販,這裡賣吃食的攤販以貽貝塞飯、芝米居多。

除了橋樑中段兩組橋墩之間的水面提供船舶通行之用外,其餘橋面下的空間,全部是餐廳、咖啡館和酒吧。這也是加拉達橋很特殊的地方。我們本來有在此一嚐土耳其海鮮風味餐的打算,不幸因為一件小事而錯過了。

2009/04/16

預測失準

上星期,工場裡一位學[位]很高的同事告訴我,他即將調往某單位。我大大搖頭:「簽慢逋可!」(千萬不可)他問為什麼?「因為你一定會和人家吵架!」(理由暫時不便公開)他不同意,於是我加重語氣:「我保你不免五工一定冤家!」

今天有人告訴我,那位同事果然和新單位的主管吵架了,吵很大!不過,他也告訴我,那位同事說我包他不出5天一定吵架,算的不準,他到的第7天才開罵,遲了兩天。

唉呀!我行走江湖鐵口直斷,豈是浪得虛名?掐指一算,問道:「伊係拜鬼去報到的?」「拜五。」「若是安呢~我沒算不對。」「為啥?」「因為,扣掉拜六、拜日兩工,今日嘟好係第五工。」

也是

記得高中國文課本裡有一篇梁實秋的短文,內容好像是關於他少年讀書時的故事。梁實秋寫他的老師上課時講到魯迅的散文,邊唸邊罵:「『我家後院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廢話!說兩棵棗樹不就得了嗎!?」

一般對這種白話文,老師在課堂上簡略講過就算完了,因為考試不考。不過,魯迅的這兩棵棗樹,我一直記在心裡,不為什麼,只因為有趣。

魯迅的作品在80年代初期的台灣仍被政府列入禁書,一般高中學生當然無緣接觸。後來我上大學後,在學校大門口馬路對面的小發財車裡,發現許多本魯迅的小集子,這才開始認識其人、其文。

當我讀到魯迅的〈秋夜〉,開頭是這麼寫的:「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立刻讓我想起高中上過的那篇課文,原文出處正在這裡。這勾起了我收藏的趣味,魯迅的「另一棵也是棗樹」廢話是怎麼回事?讀完全文,經過反覆推敲,我的心得是,魯迅不但沒廢話,反而還必須這樣寫,非如此不足以描繪一個人苦悶、寂寞的心境。當一個人百無聊賴的時候,不就是會做些格外無聊的事來打發時間嗎?若只一句「在我的後園牆外有兩株棗樹」說完了,剩下的空白怎麼填補?不一株一株的數算,愁緒何得排遣?

如果我們同意文學是一門藝術的話,浪費一點文字在這方面,本來就是應該的。

我曾經去過一所近年經過政府特別重新整修,在台灣少見保存良好的日式建築。這所日式建築裡有一處庭園,園中矗立兩棵松樹,來到第一棵處,其旁導覽說明的文字寫著,此棵松樹是1915年特別從日本東京皇居園林移植來的「黑松」。來到第二棵,同樣有導覽說明,寫道:此棵「也是」從日本東京皇居園林移植來的黑松。後一棵的「也是」也是廢話嗎?這可能有正反兩種看法。我認為不是廢話,理由是這個「也是」是依照遊園動線的順序,因應遊客到此或許有此一問:「這棵是否也和前一棵一樣是從日本移植來的?」,所以不是廢話。不然還有個辦法,在第一棵的導覽文字一併說明第二棵亦同,則第二棵連牌子也不必插了。然而若還有第三棵黑松,但不是日本皇居產的,這個辦法就不見得高明。

我的遊記若效顰〈秋夜〉開頭的筆法,寫作:「這所日式建築的庭園裡有兩棵高聳的樹木,一棵是黑松,還有一棵也是黑松;其中一棵是1915年特別從日本東京皇居園林移植來的,另一棵也是1915年特別從日本東京皇居園林移植來的。」這種寫法就是不折不扣的廢話,完全沒有藝術價值,浪費大家的生命,是最惡劣的「灌水」,不道德且沒營養。一樣是兩棵相同的樹,不是都可以將第二棵寫成「還有一株也是」,要看是什麼情境而定。

Google 就像---

來源文件:Google Is Like...

這篇 blog 超有趣:

       
   

A snapshot of what Twitter users think about Google (in 140 characters or less).

mishxx: Using Google is like ctrl+f'ing the world.

Psqrd: Google is like the internet dial tone. It is always there.

mcpont: Google is like the Disney of the internet!

justjody: Surfing the Internet without Google is like driving without a steering wheel.

Ideaity: Ranking in Google is like playing a game designed by a 3 year old -- the rules keep changing and rarely make sense.

granholm: Quote: "Google is like Coca-Cola. Only two people know how it's made, and they're not telling".

JodaThongnopnua: Google is like Virgil from the divine comedy, [it] leads you to some strange places.

catlionv: "Google is like the Roman Empire that continues to expand its territory into every market and niche."

csuspect: "Google is like a public toilet, they're always there when you need them" - Danny Sullivan

marymetcalf: colleague says: Google is like santa 2.0

hitzarekin: Google is like walking on a giant's shoulders.

 
       

Google 對我而言,就像-我老婆。

「mei~我的褲子在哪裡?」

銓銓-第3話

因為有人在欄杆這頭餵飼料,小羊兒全往一個方向擠,銓銓也很好玩,緊挨著羊屁屁又抱又拍。如果我不明說,光看這照片,要說銓銓被雪怪的大腳丫踩住,也很像。這樣對一個3歲的小孩似乎過於殘酷,不然換成這樣,大腳哈利是銓銓的好朋友,他們在握握手。好吧!公布真相好了!那只是三個羊毛抱枕啦~NOT!

2009/04/15

銓銓

關於銓銓與小羊一見如故之謎的答案,依照他媽媽的說法是,因為銓銓是喝羊奶長大的。不過,根據另一個有力的證據,和銓銓手上剛好有一瓶羊奶也有很重要的關係。

2009/04/14

跳出來又跳進去的總統~

馬總統是否已經決定兼任黨主席?外人不得而知,他的發言人說:「現階段來講,總統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思考這個問題,預定大概至少要到六月中旬,大概這個問題才會有清楚的答案......」意思好像是總統尚未有定見,但根據過去國民黨政治動作的模式,沒有明白拒絕,就表示主觀上是「要」了。現在放出消息來,正表示未來幾週各界將有一番鼓噪勸進的作為。就一般時程上來看,啟動機制的時點或許早了些,然而若幕後還隱藏不為人知的政治目的,剛剛好也不一定。

這其中一定隱藏了不為人知的政治動機,所以才會有一方面肯定黨政合作非常順暢,另方面又對落實政策的效率表示不滿,這樣自相矛盾的奇怪說法。

表面上冠冕堂皇的「黨政合一」是為了迎合民意的晃子,背後一定有更強烈的政治動機。

       
   

現代心理學教會了我們幾件有用的東兩,其中之一就是,我們極少出於一種單一的動機而做一件事情。---出於天性,我們總要從各種動機中挑選出最值得欽佩最有價值的一項,修飾一番以迎合公眾口味,然後公諸於世,稱它是「我們做某件事的真正理由。」---大家都清楚這條使人尷尬的真理,因為自從有了文明以來,人們便狡黠地達成默契,在任何公共場合裡都不得戳穿它。我們內心怎樣想,這是自己的事。只要外表保持一幅道貌岸然的樣子,心裡便會感到滿足,因此就很樂於遵守這樣的原則:「你相信我的謊話,我也相信你的。」~房龍《寬容》

 
       

這(些)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最後可能還是要等到戰爭結束,在清理戰場時,才能從統計死傷者上得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本文若是不敢大膽假設的話,就完全失去好事者的意義了,「請問大人,在公堂之上假設一下。根據大清律例應該判什麼罪? 」大人:「ㄜ...這...沒有罪。」既然無罪,我且假設一下:怎麼看這回動作,主要針對的還是那個姓王的。

總統兼任黨主席,這是國民黨傳統政治權力運作的模式。以前威權時代叫「以黨領政」,民主時代改叫「黨政合一」,名義上不同,骨子裡仍是大壓小、上御下的支配模式。藉著這套運作模式,凡國會自主、行政中立、司法獨立,統統盡入最高領導者彀中,唯主席裁示是從。

大家對馬王那一場黨主席惡鬥一定還記憶猶新,當時為了爭黨主席,無所不用其極,傷口到現今還在淌血。爭黨主席也就是為了爭總統,不然打那麼慘烈幹嘛?後來民進黨使出圍魏救趙之計,以為一時奏效,王似有死灰復然的機會,孰料馬將計就計,辭黨主席的同時宣布競選總統,仍然殺王一個措手不及。若是當時沒有特別費案來搗亂,現在的馬總統不正早就是馬主席?雙劍合一,天下任我行了。所以,黨主席本來就是馬總統的位子,該他的就還給他,有何議論的餘地?現在趁黨主席改選,大政奉還,回歸正軌,名正言順,正辦中的正辦,誰曰不宜?基於這種慣性的思維,難怪這個議題一被提出來時,答案也同時定好了。

但是,眼前還有一個難關,就是馬總統扭捏的性格。這一陣子,馬總統比較花很多時間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他獨創「總統退居二線」憲政架構的怪論要如何善後?他先前說我們的憲法規定,行政院長對立法院負責,所以總統應該退居二線,遙控一線的行政院,這在憲法學上特別要稱為「二線遙控一線」的雙首長體制。將來馬總統同時成為馬主席後,在中常會的架構上,兼具總統身分的黨主席,領導身為從政同志的行政院長,這在憲政體制上又該如何銓釋?這真是一個難題,俗話說的好:「解鈴人還須繫鈴人。」馬總統應該講清楚、說明白。總不能學方唐鏡說:「咬我呀你,跳出來又跳進去,揍我呀你笨蛋?!」身為一個領導人,立場應保持一致,不要前一會兒跳出來,後一會兒又跳進去,跳出來又跳進去,太不像話。殷鑑不遠,不要到頭來,飛書穿梭時空,悔不當初,自欺欺人。現在這回跳進去了,立定腳跟,就不要亂動了。

       
   

方唐鏡: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只是站前了一點,大不了後退就是了。

包龍星:別說那麼多,往後站……黃線以外,黃線以外,站……

方唐鏡:到了,怎麼樣呀?咬我呀你,靠,又站出來了。靠,又站回去了。咬我呀你,跳出來又跳進去,揍我呀你笨蛋?!

(包龍星和有為聯手對方唐鏡拳打腳踢)

包龍星:大家都聽到了,是他叫我打,我才打的。

有為:像你這種嗜好,我這輩子沒聽過。

~《九品芝麻官》

 
       

銓銓

銓銓專注攝影的神情。幾分鐘前他才在車上嘔吐,吐得他媽媽和阿姨一身,整車臭烘烘的。

2009/04/10

[土耳其-伊斯坦堡]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土耳其人!

在伊斯坦堡舊城區錫爾凱吉車站(Sirkeci lst.)月台盡頭是一座鑲嵌凱末爾.阿塔土耳克頭像的石碑,碑上有一句在土耳其到處可見的口號:「Ne mutlu Türküm diyene」,意思是「他稱自己是土耳其人的時侯是多麼的快樂」。(’Ne mutlu Türküm diyene’, meaning ‘How happy is he who can say “I am a Turk”‘.)我發現這句口號另外也有翻譯為:「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土耳其人!」文義更為貼近土耳其民族主義的精髓(奥斯卡影帝代言土耳其航空公司 - 《T号外》土耳其华人社区门户 - Powered by SupeSite)。

下面這段說明,摘自 [凱末爾主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凱末爾民族主義是凱末爾西洋化運動的延續,以對抗酋長、部落領袖及伊斯蘭教的政治控制。最初,共和國的宣言理解為「回到先哈里發時代」。不過,凱末爾民族主義想將政治正統由獨裁(鄂圖曼帝國)、神權政治(回教國王)及封建制度(部落領袖)轉移至公民的主動參與。「人民的意願」得以在共和國政府及土耳其國民上體現,而不是以往的任何形式。這種轉變象徵為:

「 Ne Mutlu Türküm Diyene(土耳其語) 」「 他稱自己是土耳其人的時侯是多麼愉快 」

—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土克

「Ne Mutlu Türküm Diyene」是與「回教君主長生(萬歲)」、「酋長長生(萬歲)」及「哈里發長生(萬歲)」是相對的。凱末爾民族主義源自社會契約論,特別是讓-雅克·盧騷的社會契約論。凱末爾主義對社會契約的認知是受鄂圖曼帝國崩解的影響,那是鄂圖曼帝國模式及鄂圖曼主義的失敗。經歷了鄂圖曼帝國的崩解後,凱末爾民族主義視社會契約為「最高理想」。

 
       

「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土耳其人!」曾經在土耳其建立共和時期產生極大的民族認同力量,令人聯想起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口號,像是「愛爾蘭是愛爾蘭人的愛爾蘭」、「中國人站起來了」,我們喊了幾十年的「台灣人出頭天」也具有相同的精神。

然而,這篇[《读书》2009在线阅读]也告訴我們,「我很自豪的說我是土耳其人!」這句口號讓土耳其人感到幸福的同時,卻讓另一個族群-庫德族受到壓迫,相同的難題,相同的處境,實在太令人感同身受了。特別摘要以下這一段:

       
   

八月的一天,我正在宿舍的小客廳裡讀一本土耳其文的書,書名是《那些能夠自稱土耳其人者是多麼幸福啊!》(Ne Mutlu Türküm Diyebilene!),這是研究土耳其民族主義問題的一部新作,影響很大。不一會兒,穆斯塔法進來了。他抓起我正在看的書,衝著我大喊道:「不!不!不!這本書的名字就不好,它太民族主義了!」我被他的強烈反應嚇了一跳,感覺他好像生氣了。我問他說:「難道你不是個土耳其人嗎?!」穆斯塔法沒有直接回答我,他說:「我生活在土耳其,但我是庫爾德人!」

土耳其的突厥族朋友們總是試圖讓我相信,大多數庫爾德族人和突厥族人都可以成為好朋友。他們都以自身的經歷和見聞給我舉例說明。比如,他們會跟我說,他們都有很好的庫爾德朋友,除此之外,有些庫爾德人和突厥族人可以相互通婚。突厥族的朋友會跟我說,恐怖分子是一小撮人,而且他們確實存在;而普通人,不管是突厥族人還是庫爾德人,都不太關心政治。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和感覺,這兩個族群之間的關係顯然是很敏感和微妙的,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常常盡力避免討論民族認同的問題。

這些經歷讓我意識到,庫爾德問題與我所研究的土耳其民族主義問題有著密切的關係。

一九二三年建國以來,土耳其官方並不承認庫爾德人是一個不同於突厥族的族群,禁止在學校和公開場合使用庫爾德語,企圖以強制同化的政策使庫爾德人喪失其民族認同,建立一個族群同質化的現代國家。但土政府的政策非但沒有成功,反而激起了庫爾德人的反抗。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在一九七九年的評估,庫爾德人的語言和文學一直在蓬勃發展,而且各種以獨立為目的的組織也日益增多和活躍。

我是通過閱讀伊斯瑪儀·白石克齊(smail Beiki)的作品來加深對庫爾德問題的理解的。我的庫爾德朋友告訴我說,白石克齊是個勇敢的知識分子,他堅定和公開地捍衛庫爾德人的民族權利,而也正是因此,他被土耳其當局數次投入監獄。白石克齊的著作也曾在很長時期內被列為禁書。最終,我在土耳其歷史協會(Türk Tarih Kurumu)的圖書館裡找到了白石克齊的書。

根據白石克齊的研究,土耳其官方民族主義意識形態的支柱是一個不可更改的假設:土耳其境內所有的穆斯林都是土耳其人。白石克齊認為,自凱末爾以來,土耳其政府對庫爾德人的官方政策就是同化,並且否認庫爾德人作為一個特定的和不同的族群的存在。白石克齊指出,正是那些為土耳其的民族歷史理論辯護的凱末爾主義者(Kemalists)編造了一些經不起任何推敲的證據,說庫爾德人在起源上是純種的突厥族;在土耳其,庫爾德人一度被叫做「山地突厥人」,說他們在長期的歷史進程中忘記了自己的種族起源。根據我在土耳其的觀察,土耳其民族主義的這個意識形態是一個非常敏感的禁忌。即使是在今天,土耳其強硬的凱末爾民族主義者仍然頑固地拒絕承認庫爾德人是一個不同的民族。

 
       

今天行政院院會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其中最引人注目之一的是,原先將僑委會併入外交部的規劃,因為僑界強烈的反對意見,而在最後一刻放棄了,這其實也是一種源自於身份認同的難解的歷史問題。僑委會之於華僑,好像是他們與母國之間在精神上連繫的一條臍帶,華僑已遠渡重洋,都做了外國人了,為什麼還要依戀不捨這條臍帶呢?恐怕易地而處,也是十分令人不解的。

2009/04/08

Google [特定顏色]圖片[中文界面]應該快好了

來源文件:Google Image Search Color Filter

Google 的速度還算滿快的,上個月21日前發布:[Google [特定顏色]的圖片],今天推出搜尋界面了。不過,這次中文界面沒有同步跟上。想嚐鮮又不想改語言界面的話,還是用[Google 搜尋插圖、素描]的方法:

[Google 圖片搜尋]輸入[小寶寶]關鍵字,得到一大群可愛得很的咧的寶寶圖片。

然後,在網址列將[.tw]刪掉,並將[hl=zh-TW]修改為[hl=en],按[ENTER]鍵。

出現顏色選單了!但搜尋結果大不同,這是因為中文的關鍵字變成亂碼的緣故。再輸入一次中文的關鍵字,就可回復正常了。先將這個網址作成書籤,中文界面應該就快好了吧!

[小寶寶 - Google Image Search]

[Google [特定顏色]的圖片]支援[OR]指令,下面這份文件[Search Google Images By Color]提供一個簡單的查詢選單。

2009/04/05

最理想的第一家庭,最馬屁的詩人

[最理想的第一家庭]投票統計的結果,蔣中正、宋美齡得到12票,佔37%,第一名;其次是陳水扁、吳淑珍得到6票,佔18%。投票的人數太少,所以對這個結果不必認真。

在我的心目中,最理想的第一家庭,從缺。非要選擇的話,我投一票給李登輝、曾文惠這一組,他們是屬於台式/日系傳統家庭的類型。同屬傳統的一代,蔣經國、方良這一組,他們則是屬於中式傳統家庭的類型。

蔣介石、宋美齡這一組,是世人永遠無法企及的,恭維的說,他們是皇室家庭,而不是第一家庭。

陳水扁、吳淑珍這一組,我看,我們就不用說了吧!我只有一句話,子曰:「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

馬英九、周美青這一組,本來和一般雙薪家庭沒有什麼不同,夫妻有各自的事業。馬英九從政以後,事業有起有落,但周美青的工作從不受到影響。馬英九當上台北市長後,有人問周美青:「馬英九當了市長後,你們家庭和過去有什麼不同?」周美青想一想說:「其實家裡也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少了一個人,多了一條狗。」那時的周美青為了「市長夫人」的頭銜,也不過必須多養一條狗,還是能夠繼續做自己的工作,而且兩邊兼顧得很好。但等到馬英九選上總統後,就出現許多聲音要求周美青辭職了,提出許多似是而非的理由,所謂「似是而非」,就是從一個角度來說,固然言之成理;但換從另一個角度,則豈有此理了。經過一番掙扎,周美青最後順從的「退休」了,「專任」第一夫人,回歸傳統。中年轉業,祝她順利。

這種老倆口才半途生變的「第一家庭」,走到這一步也不過是才剛開始,好壞尚待觀察,何德何能,怎麼就敢當得起「最理想的第一家庭」?余光中這個馬屁實在拍得馬英九、周美青卻之不恭、受之有愧,笑納笑納呀!最不愧的倒是,余光中果然[是文藝圈公認不需要推薦]的馬屁詩人。

余光中是馬屁詩人是李敖說的。李敖批評余光中的新詩是[新詩馬屁派],他說過:「這個余光中,我必須承認他的散文寫得蠻好的,並且詩上面寫得比這些人都好,因為他有才氣,比較有才氣,也比較唸外國書唸得多,他都好,可是,所以他拍起馬屁來也是這些人所趕不上的。」「文高於學,學高於詩,詩高於品」,「一軟骨文人耳,吟風弄月、詠表妹、拉朋黨、媚權貴、搶交椅、爭職位、無狼心、有狗肺者也。」「過去反共,現在跑回中國大陸到處招搖。」

余光中最膾炙人口的一首馬屁詩,要屬〈送別〉。1988年蔣經國去世後,余光中寫了一首詩,名為〈送別〉:「悲哀的半旗,壯烈的半旗,為你而降;悲哀的黑紗,沉重的黑紗,為你而戴;悲哀的菊花,純潔的菊花,為你而開;悲哀的靈堂,肅靜的靈堂,為你而拜;悲哀的行列,依依的行列,為你而排;悲哀的淚水,感激的淚水,為你而流;悲哀的背影,勞累的背影,不再回頭;悲哀的柩車,告別的柩車,慢慢地走;親愛的朋友,辛苦的領袖,慢慢地走。」

李敖聞後,戲補上一段:「悲哀的馬屁,臭臭的馬屁,為你而拍;悲哀的新詩,無恥的新詩,為你而寫;親愛的朋友,辛苦的領袖,慢慢地走,快了我跟不上,因為我是你的狗。」

在威權時代,余光中本來不過是弄臣、清客這類的角色,所謂「清淡湊趣,以娛主人」,賓主盡歡,無可厚非。1977年8月20日余光中在[聯合副刊]發表「狼來了」,將當時台灣的鄉土文學創作扣上「工農兵文學」的紅帽子,此舉多年來被指為打壓台灣鄉土文學的罪魁禍首。我認為這未免太抬舉他了,凶手另有其人。還是李敖說的對,余光中「無狼心、有狗肺」,他充其量只是為虎作倀,馬前卒而已。

八十歲的余光中拍馬屁馬英九、周美青是「最理想的第一家庭],卻沒有專門作詩一首,「第一的家庭,理想的家庭,為你而什麼的---」令人覺得有點可惜。

2009/04/01

[大發現]神秘[台灣虎]現蹤,震驚世界,聯合國動物保護組織火速來台

重大發現!傳聞千年始終無法證實的神秘物種,地球上最後被發現的貓科動物-[台灣虎]終於現身!

歷盡千辛萬苦,甘冒生命危險,終於在4月1日凌晨3點半左右,在台北縣山區成功尋獲[台灣虎]的周縣長激動的流著眼淚說:「終於找到台灣虎了,圓滿完成縣民的託付。」

聯合國動物保護組織在第一時間得知這項震驚世界的好消息,即刻組成全球最頂尖的老虎保育專家團隊,前來台灣進行研究。

由於這項重大的發現,周縣長的民調支持度巨幅成長,他表示:「年底縣長選舉,本人決定躺著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