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還有什麼不漲?

 

早上

聽新聞說〝阿宗麵線〞也要漲了,還訪問一些食客的看法,很有些怨言。我因為地理不便,吃不到阿宗麵線,但麵線也是常吃的,阿宗麵線漲價,其他麵線也勢所難免了。如此一想,心裡不免跟著埋怨起來~因為正好在刷牙,一時只能在心裡埋怨。

至於阿宗麵線什麼時候成了民生物資價格指標了呢?新聞裡倒是沒說。

萬物齊漲,專家們說是全球供需及國際行情問題,不是台灣的個別問題,如果未來中央山脈未能發現金礦,且中國沒有發生動亂的話,那麼,台灣人民必須有生活在微利高物價的心理準備。對呀!林信義不是早就昭告國人,要有吃苦的準備。看來還是有一些人沒有準備好,特別是埋怨阿宗麵線漲價的食客。

其實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聽了林信義的忠言,準備吃苦都準備了整整七年了,而僅僅是準備吃苦都如此艱難,俗話說:「後面還有苦頭吃」,對於正式吃苦的日子,大家更不敢掉以輕心。

麵線為什麼漲?原來是進口麵粉漲了,但裡頭的豬腸、蚵仔也跟著縮水了,是什麼原因呢?就我個人最近的觀察,工場附近有爿麵線擔,大小碗還是老價錢,可是麵線添的沒以前滿了,滲粉明顯增多,此尚可容忍;但豬腸變短變少,蚵仔裹粉變多顆粒變少,則分明是藉機減料,麵粉漲價干豬腸、蚵仔什麼事呀!?

跟老板吵,老板自有一大套說詞,無非是萬物騰貴,百業蕭條,這幾年都不敢漲,其實成本早就節節攀高,麵粉漲後再不漲就虧本了,只好減料供應,豬腸雖然變短,但還是豬肚子裡的腸;蚵仔多裹些粉,但粉裡頭確還是蚵仔,真材實料,少吃多滋味,希望食客多多體諒,大家共體時艱。一席話,聽得我泫然欲涕,不但不埋怨,還跟老板說:「那就不用八分滿,半盌就好,你還可以多賣些。」

感覺這情景,很「愛」吧!

萬物齊漲,還有什麼不漲?有的!國家八大部門,統統不長(cháng):內政不長、外交不長、國防不長、財政不長、教育不長、法務不長、經濟不長、交通不長。

有此八不長,乃有五怨長:行政怨長、立法怨長、司法怨長、考試怨長、監察怨長。(監察長久以來民怨深重,以致怨都沒得長)

天怒人怨,總要有人統攬全責吧!對呀!你以為我說誰?

當然是馬英九呀!

2007/07/30

反差調整

 


般使用數位相機時常會覺得顏色對比少了底片發色的油潤感嗎? 覺得就算用上RAW檔還是不夠力嗎? 試一試下面這招吧!

※本文文字部分抄自2004-01-26 yvonneivan 大作:「旁門左道PS數位暗房--反差調整」,原文未附圖解,因為在實作上覺得效果很好,特別加上個人的習作範例及圖解。

修改前的相片:(感謝眼睛明亮的睿睿配合示範演出,以及sherry的攝影)

1. Ctrl+J複製背景圖層

2. 將圖層混合效果由「正常」改為「柔光」

3. 點兩下這張新圖層,進入「圖層樣式:混合選項」

5. 將中間下面的「此圖層」調整桿左邊黑色的箭頭向右推到約50左右

6. 重點來囉!按住Alt在將上面的這個箭頭右半邊再向右推到約100左右, 點「確定」

7.再透過圖層透明度控制整體效果強度

修改後的照片:

比較:前→後

相片比較明亮,對比明顯增大,但細節不致損失。

 

最後一張則是同時稍微調整了右邊白色的半個箭頭,臉色看起來比較亮。

說明1:因為「柔光」是以中灰做為界線,對下面的圖層做增加對比與彩度加成的效果, 所以會比一般拉曲線、調色階、改對比要來的更細緻豐富, 再透過步驟4、5、6可控制最亮(暗)到中灰的影響範圍及色階遞色的程度, 最後再透過透明度調整決定整體程度,達到進階的對比調整。

說明2:以上步驟除了1、2必須先做之外,其餘無必然順序。

說明3:如果在調整圖層上加上高斯模糊,美麗的柔焦色散就出現啦!

說明4:另一個重點,進入數位暗房,想要好作品就得一張一張檢視、調整, 我所提的方法,裡頭的參數不是絕對,像是步驟5、6如果拉的是右邊的白箭頭, 亮部對比就會趨於和緩,但這與今天許多人強調的暗部細節就是口味不同, 可是RRR這時所需要的應該就是這個,這都端看各位所套用的題材有何特性。

2007/07/25

寬容

 

位自稱讀過「寬容」(1925,作者:房龍 Hendrik Willem van Loon,1882—1944)的朋友跟我說:「既然你這麼推崇這本書,為什麼你自己仍然不能對別人多一點包容呢?」

我承認自己並不具備寬容的美德-一般所謂「好人」的理想品格模型中都該具有的要件,我不但自己做不到,而且也從不要求別人應該做到。但這僅僅是就個人而言。

儘管房龍在寬容的第一章引用大英百科全書對「寬容」所下的定義:「容許別人 有行動和判斷的自由,對不同於自己或傳統觀點的見解的耐心公正的容忍。」已經明白指出他寫作這本書的宗旨,但有些讀者仍然對自身的經驗實在太過執著,以致於寧願將「寬容」作為維持和諧人際關係的指南。

好吧!就算能這樣也不錯,但是,這確實不是這本書要說的。

我不清楚房龍為什麼非得在「寬容」的第十章才要交待這本書的宗旨,對於只讀了兩三章就迫不及待宣稱有所收穫的沒耐性的讀者,實在糟糕透頂。

我建議閱讀這本書應先讀第十章,特別是以下這一段:「個人的不寬容是個討厭的東西,它導致社團內部的極大不快,比麻疹、天花和饒舌婦人加在一起的弊處還要大。不過個人的不寬容沒有劊子手。如果允許了劊子手的角色,就像有時某些國家的情形那樣,那就超出了法律限度,真的成為警方注意的對象。 個人的不寬容不存在監獄,也不能為整個國家規定出人們必須想什麼、說什麼、吃什麼和喝什麼。如果真要這麼做,就必然會招致所有正派百姓的強烈不滿,新法令就成為一紙空文,就連在哥倫比亞地區也無法執行。 一句話,個人的不寬容只能以自由國家的大多數公民不介意為極限,不得超越。然而官方的不寬容卻不然,它可以權力浩大。 它除自己的力量之外,不承認任何權威。 官方的不寬容一旦胡亂發起脾氣,便可以置無辜的人於死地,也從不做任何反悔補救之事。它不要聽任何辯解,還求助於“神靈”來支持自己的決定,花言巧語辯解一番“天國”的旨意,似乎打開生存之謎的思想是剛剛在大選中獲勝的人的獨有之物。 如果這本書屢次三番地把“不寬容”一詞當做“官方的不寬容”的意思解,如果我很少談到個人的不寬容,那還請讀者多多包涵。 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

我沒有直接回答那位朋友的質疑,而是請他去讀讀這本書的第十章,我希望他能寬容我的無禮。

2007/07/20

夜晚的地球

 

G

oogle earth 在 Layers 增加三個新的圖層,其中一個是 Earth City Lights。在地表燈光集中的區域大部分是城市,但不一定與人口密度成正比,有些人口密度高的地區在電燈發明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仍處於黑暗之中。

台灣的燈光集中在西岸,北面有上海,南邊是廣州、香港,三方會合,預卜未來兩岸三地經濟圈的榮景?

日本之閃亮自不在話下,南韓也不遑多讓。38度線以北,整個沈淪在黑暗之中,金正日的世界。

2007/07/18

鄭筱萸執行死刑過程

 

筱萸是选择注射死的,过程是这样的:第一针扎下去,没见效;再扎第二针,还是没见效;扎完第三针……半小时后,郑筱萸抱着法警的腿,嗷嗷大哭:大哥,这注射针剂批号是我批准的,是假的,不能致命,只折磨人。您就掐死我得了!

我剛在煎蛋看了這則,起先還以為是真的,原來不是。鄭筱萸是中國才被槍斃的貪官污吏,新華社新聞如下:(基本上,我贊成廢除死刑,不過死罪可免,活罪難逃,如貪污犯-尤其像陳哲男這種十惡不赦的大貪官,天天給打一針鄭筱萸批准的假藥,滿好。)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田雨、李薇薇)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10日上午在北京被执行死刑。
2007年5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郑筱萸涉嫌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一案,并于5月29日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郑筱萸犯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郑筱萸不服,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于6月22日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一、二审认定的案件事实。1997年6月至2006年12月,被告人郑筱萸利用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八家制药企业在药品、医疗器械的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直接或通过其妻、子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9万余元。2001年至2003年,郑筱萸先后担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在全国范围统一换发药品生产文号专项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未做认真部署,并且擅自批准降低换发文号的审批标准。经抽查发现,郑筱萸的玩忽职守行为,致使许多不应换发文号或应予撤销批准文号的药品获得了文号,其中6种药品竟然是假药。

资料图片:2007年5月29日,郑筱萸一审被判死刑。判决后,郑筱萸被戴上手铐,表情复杂。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被告人郑筱萸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郑筱萸对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郑筱萸作为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利用事关国家和民生大计的药品监管权进行权钱交易,置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于不顾,多次收受制药企业的贿赂,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当判处死刑。其虽有坦白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和退出部分犯罪所得的情节,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郑筱萸的玩忽职守行为,致使国家药品监管严重失序,给公众用药安全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和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犯罪情节亦属特别严重,应依法惩处,并与所犯受贿罪数罪并罚。一审判决、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依法核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对被告人郑筱萸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刑事裁定。

2007/07/11

picasawebs hiden thumbnail

 

蛋裡有篇《picasawebs-hiden-thumbnail》正好可以與 TripTracker Slideshow 結合應用。只要上載一次相片,即可同時有許多尺寸的縮圖可供使用,實在是太方便了。

被挖出土的縮圖尺寸如下:s72s144s160s200s288s320s400s512s576s640s720s800s912s1024s1152

如法炮製,果然在 Picasa Web Albums發現所有的縮圖預設值都是s144,將這張縮圖的路徑複製起來,即可在blog裡直接作為的 src 。以下是 s144 :

如果還想要再小一點的縮圖,不用另外製作,僅須將路徑中的 s144 改成 s72 即可,如果是在FrontPage 裡,更簡單的做法是直接將 s144 拖曳複製為另一張圖,然後修改來源路徑。如下:

接下來,再可與 TripTracker Slideshow 結合應用,用 s72 當作圖形超連結,然後指向想要展示的尺寸,以下是從 s72 到 s800 ,這張圖形的上載尺寸是 1024,s800 說是「縮」圖還算勉強可以接受。 如果除了縮圖外,還能「放大」就更好了。

2007/07/02

Google Maps 怎麼玩 ?

 

第一次接觸 Google Maps 的經驗 , 和很多人一樣 , 在玩過 "我家在哪裡" 以後 , 就將其收入書籤了事了 . 那個時候的 Google Maps 只有衛星圖 , 除了少數人幻想駕著 U2 四處偵察外 ~ 聽說有人甚至將美國在全球巡弋的航空母艦都 "偵察" 齊全了呢 ! 對大多數人日常生活的幫助不大 . 後來有了街道圖 , 這才開始有了實用價值 . 我們今年(2007) 4 月去京都玩 , 靠的就是 Mapion(マピオン)Google Maps , 記得那時 Google Maps 裡的台灣還沒有街道地圖哩 !

台灣自己的電子地圖服務 , 我的書籤裡有 : yam天空-活地圖 . 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 . UrMap你的地圖網 , 照理說 , 這些電子地圖在地化的程度都應比 Google Maps 要高才對 , 大都市不算什麼 , 要比就比鄉下 , 就拿我丈人家來試看看吧 ! 我丈人家是個很鄉下的地方 , 地址是 "彰化縣芬園鄉嘉興村芬草路---- " , 經過實際測試結果 : 只有 Google Maps 清楚的標示出我丈人家附近最重要的兩個地標 : 永清宮7 ! ( 有 7-11 真好! ) 我不想說誰比較愛台灣 , 但顯然 Google Maps 對咱庄腳所在可是比較有照顧到的啦 !

試著再以幾個外國的地址查查看 , 就更顯出 Google Maps 跨國的優勢 , 例如 : 青森県青森市青柳1丁目1 . 1600 Pennsylvania Ave. Nw, Washington, DC 20500  . PO Box 909, Bath Road, Uxbridge UB8 9FH .

現在住在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55巷1號 " 的人就可以發個附上電子地圖的  電子郵件 電子郵件 邀請朋友到他家玩 , 或是在 MSN 貼上電子地圖的連結連結至此網頁 連結至此網頁 , 真是很方便啊 ! 甚至也可以為朋友事先規劃交通路線 , 告訴他們如何到達他家 (  Google Maps 這個功能 , 台灣現在似乎還不能用 ,  UrMap你的地圖網 已有這個功能 ) . 不然 , 乾脆自己畫個地圖 也行 , 而未來有了街道實景後 , 再迷糊的朋友想迷路都難了 .

不嫌麻煩的話 , 也可以寫個 Google Maps API , 直接放在blog 裡 , 就更方便了 !  (如下圖 , 可以用滑鼠拖拉看看)

若將查詢結果儲存到 "我的地圖" , 在 "我的地圖" 裡即可以經由 KML KML 直接連結 Google Earth , 當然 , 必須先下載安裝 Google Earth .